首页 > 专题 >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六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04-11 18:00

 

 

 

毕海波: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在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六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大家都知道,上周,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的问题为借口,对中国相关个人和实体进行了制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中国人民的愤慨。对此,中方有话说,新疆也有话说。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涉疆问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有关新疆问题的事实真相。现在我们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徐贵相:近日,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发表了严正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有关被制裁人员,也通过媒体表明了立场和态度。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专题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进一步讲清事实真相,澄清模糊认识,揭露谎言谬论,维护正义良知。对此,我先作些评论、谈些看法。

 

  一是集体“失法”。尊重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更不应该实施长臂管辖、滥用制裁。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恶意将中国的有关治疆措施,污蔑为“集中营”“大规模监控”“强迫劳动”“强制绝育”“压制宗教”“代际隔离”,妄图与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的条款“对号入座”,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这种恶劣行径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蔑视,更与国际社会惩治“灭绝种族罪”的努力背道而驰,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

 

  二是集体“失理”。我们多次讲,新疆行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这些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实现巨大发展,人权事业取得显著成就。2014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岁提高到如今的72岁,维吾尔人口从40年前的555多万增长到1200多万,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这些理念、措施、成就,蕴含着深刻的“道”与“义”,符合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而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将这一切污蔑为“种族灭绝”“反人类罪”“侵犯人权”,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三是集体“失忆”。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自封为人权“判官”,妄图充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都忘却了自己过去犯下的罪行。翻开他们的历史,满眼都是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堪称“种族灭绝”的罪魁祸首。众所周知,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长约400年的黑奴贸易中,将1200多万人从非洲运到美洲为奴,另有1000万人在运输中死亡。在今天的美国,弗洛伊德们仍不能呼吸。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早就指出,在美国和英国的非洲裔面临着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歧视。

 

  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大肆驱逐屠杀印第安人,到20世纪初,美国印第安人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5万,只占美国总人口的2%。英国在殖民过程中,一路烧杀抢掠,围捕当地原住居民。英国的殖民史就是一部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血泪史。德国殖民者早在20世纪初,就对非洲纳米比亚土著民大开杀戒,1904年到1908年,德国殖民军杀害了10万以上土著民,被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权委员会报告称为“20世纪的第一场种族灭绝”;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屠杀近600万犹太人,其中包括100多万儿童,犯下了严重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法国军队殖民期间在阿尔及利亚屠杀了550万人,构成危害人类罪。阿尔及利亚总统表示,阿不会牺牲历史和记忆。19世纪70年代,加拿大政府将同化原住民列入官方议程,公开宣扬“扼杀印第安血统从他们的孩子开始”,并通过设立所谓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送入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了5万。我们列举的只是对自己犯下的罪行闭口不谈,反而称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简直是厚颜无耻。

 

  四是集体“失智”。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人宁愿相信反华势力编造的鬼话,也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纵容“三股势力”的拙劣表演,也不愿正视新疆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宁愿拉帮结派搞小圈圈,也不愿相信国际社会众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正义之言。为了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他们丧失了理智、丧失了良知、丧失了底线,热衷于政治操弄,沉迷于“制裁”把戏,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合伙借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目的就是通过打“人权牌”搞乱新疆、遏制中国,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厅主任威尔克森的公开承认,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制造中国动荡,利用维吾尔人不断刺激北京,这样就无需外力、便可从内部搞垮中国。这样的险恶用心,必将引起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国人民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击。

 

  毕海波:现在请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中国政府以反恐为由,大规模侵犯人权,违反了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犯下了种族灭绝罪”。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我们已多次阐明,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各族人民享有的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世界上很多国家通过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在多个多边场合共同发言等方式,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80多个国家以共同或单独发言形式声援和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不是什么真相,而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种族灭绝”问题,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至于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更是荒谬绝伦。事实上,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人口增长吗?

 

  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愈发看清了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涉疆谎言。法国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出版了《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指出西方关于维吾尔族的反华报道没有一句真相。近期,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又刊文称,尽管美国政府认定中方在新疆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但是美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这一认定。澳大利亚参、众两院均未通过有关涉疆动议。

 

  毕海波:下面请记者举手提问。请英国路透社记者提问。

 

  英国路透社提问:我是路透社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H&M的问题。近来,H&M在新疆棉花问题上作了表态,这些表态却惹来了麻烦,我想问,如果其他在华企业进行类似表态,是否也会惹来类似的麻烦?

 

  徐贵相:H&M本是个企业,应该搞自己的经营活动,不应把经济行为政治化。为什么要参与到政治活动中去呢?无非是受一些谣言影响,认为新疆棉花行业存在“强迫劳动”。西方一些反华势力也据此对新疆棉花行业进行制裁。但我建议,可以一起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不要盲目。一是制裁的依据是什么。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对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包括此前新疆一些企业的制裁,缺乏最基本的事实依据。他们仅凭着一些反华智库学者的所谓研究报告、凭着一些反华媒体的所谓宣传报道,凭着一些“东突”分子、分裂分子的所谓“证人证言”,就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极不科学的。二是制裁的目的是什么。无非就是打压新疆的企业,迫使大量群众无业可就、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使新疆回到动荡不安、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泥潭里,西方反华势力从而浑水摸鱼,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三是制裁的意义是什么。现在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把各国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与荣俱荣、与损俱损的关系。制裁的大棒挥向别国的同时,也会砸着自己的脑袋,是损人不利己的。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企业,应该看到这一点。

 

  当然,现在的中国不是1840年的中国,中国人民遭受西方列强任意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奉劝一些国家承认现实、回归理性,如果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国人民也必将以牙还牙,坚决奉陪到底。我们对欧盟、对英国进行的反制裁就是明证。中方的反制措施正当、合理、适度,无可指责。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当然也有一些企业表明了继续合作的态度,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毕海波:下一个问题。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中国政府将超过100万维吾尔族和少数民族穆斯林拘禁在集中营,部分被关押人员遭受酷刑等,有的被折磨致死”。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和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市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塔黑日江•托合提来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政客和媒体将新疆教培中心污名为纳粹时期的“集中营”,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事实上,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精神。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大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

 

  新疆依法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挽救的是感染宗教极端主义的人员,与是不是维吾尔族,是不是信仰伊斯兰教没有关系。所谓“教培中心关押迫害百万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更是造谣污蔑。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曾刊发文章多次揭露这一谎言,就连郑国恩本人也承认自己的估算“没有确定性”。

 

  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请问,世界上有这样的“集中营”吗?!

 

  今天,我们请来了和田地区和田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塔黑日江·托合提,请他介绍教培经历和个人感受。

 

 

  塔黑日江·托合提:我叫塔黑日江·托合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教培中心是一所学校,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在学校,我们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我们班还在篮球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学校设有医务室,医生24小时都在,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他们随时给我们诊治。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多、营养好的清真饭菜。我们住的宿舍里有电视、电风扇和浴室,条件特别好。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生病时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在学校,我们随时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放假时,信教的学员可以在清真寺或家里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

 

  结业后,我开了一家餐厅和物业公司。我在教培中心学到的企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也用到了餐厅和公司经营管理上。现在我的餐厅和物业公司有60多名员工,我每月有2万多元收入。今后,我打算再开几家物业分公司,带领员工挣更多的钱,过上更好的日子。

 

  境外那些人说我们的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学员遭受酷刑”,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和我的同学都很感激教培中心,是教培中心帮助我们祛除了宗教极端思想,让我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谢谢大家。

 

  毕海波:下一个问题。请韩国CHANNEL A电视台记者提问。

 

  韩国CHANNEL A电视台提问:①BBC今年2月曾报道过曾在新疆教培中心学习过的女性遭受性暴力的事实。他们的发言有可视为捏造的核心依据吗?中方有没有人接触过报道中的女性,确认过这是假证词?②现在一些西方企业以生产棉花成分榨取劳动力为由,宣布不再使用棉花。现在种植棉花的新疆工厂情况和人力现状如何?棉花种植人员是怎么选拔出来的?与强制劳动无关吗?③《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当局用人脸识别技术监视和测试维吾尔族人,对此中方怎么看?中方有没有尝试过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识别维吾尔族?对于有媒体批评压制维吾尔族人的自由,中方的立场如何?

 

  徐贵相:这几个问题分别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来自喀什地区泽普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迪丽娜尔•卡哈尔和来自博乐市的纺织工人阿丽米热·吐尔孙来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曾多次做过介绍,BBC的女性教培学员遭受“性暴力”的报道,纯粹是无中生有、危言耸听。新疆的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女性学员遭受“性暴力”的情况。

 

  据核查,BBC报道中提到的图尔苏奈·齐亚乌顿,真实身份为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女,43岁,维吾尔族,伊犁州新源县人,2019年9月26日出境。出境后,为骗取难民身份,她甘作反华势力的“棋子”和“演员”,多次无耻编造自己在教培中心的所谓“遭遇”。但这些谎言一次次被事实打脸。比如,她曾向外界称,“被关押在教培中心的女性,要么接受外科手术绝育,要么接受停止月经的药物。她称自己被迫接受的输卵管结扎灭菌手术,是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的”。事实上,她根本没有做过节育手术,她的亲属都知道,她自身本来就不具有生育能力。再比如,今年她在接受BBC采访的节目中说,“在教培中心警察将她打倒在地,踢她的肚子,她几乎要昏厥了”。但一年之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在接受美国Buzzfeed网站采访时,却说“我没有受到毒打和虐待”。另有美国媒体报道指出,在抵达美国之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曾多次接受外国媒体和机构的采访。在这些采访当中,他一次都没有提到教培中心存在“性侵”的事情,更没有说过她是“性侵”的受害者。蹊跷的是,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在抵达美国几个月后,在受到一些势力的“培训”之后就改变了说法。由此可见,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编造谎言的技术并不高明。但令人疑惑的是,BBC却刻意忽略这些疑点,不加查证地将谎言报道出去,甚至据此抛出新疆“拘留营中女性遭受系统性强奸、性虐待和酷刑”的论断。这样的做法,充分暴露了BBC出于政治目的造谣惑众、抹黑新疆的险恶用心。

 

  徐贵相:我想补充一下。所谓教培中心存在系统性“性侵”完全是恶意的想象,教培中心是学校,工作人员是教师,怎么可能存在大规模的“强奸”和“性侵”?这不符合基本的常识。我更要问问图尔逊娜依•孜尧登,你是怎么得出这样的结论的?是有其他女学员告诉你的,还是你自己遭“性侵”了,谁性侵你了?能否说出这个人的姓名,请说出来让大家都看看,真相是什么?否则就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不要再欺骗世人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今天,我们请来了喀什地区泽普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迪丽娜尔·卡哈尔,请她谈谈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迪丽娜尔·卡哈尔:我叫迪丽娜尔·卡哈尔,是喀什地区泽普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是泽普县叶尔羌河民俗文化博物馆的讲解员。

 

  我们女学员在教培中心学习期间,各项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老师对我们都很好,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当听到境外这些不堪入耳的谣言时,我和同学们都特别气愤。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我心里最清楚,教培中心根本没有任何女学员被性侵过。这些报道就是在侮辱我们女学员。如果是你们的姐妹,你们也会这样造谣污蔑吗?

 

  在这里,我想对那些造谣者说,你们整天胡说八道,靠诋毁教培女学员的名誉,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你们不感到羞耻吗?良心不痛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们的丑恶言行必将受到惩罚!

 

  徐贵相:谢谢迪丽娜尔•卡哈尔。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继续。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第二个问题。棉花是白的,但一些人的心却是黑的。那么新疆的棉花产业是不是存在“强迫劳动”,我们一起作些分析。

 

  第一,从棉花种植来讲。新疆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高山融雪供水稳定,适合棉花生长。在这种条件下生产的棉花,棉铃大、纤维长、颜色白、单体价值高。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的各族农民都愿意种植棉花,因为收益高、销路广。前期在京举办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来自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棉农米吉提·依米提曾向记者朋友们做过介绍,他家里有300亩地,主要种植棉花,每年的收入都有15万元左右。

 

  第二,从棉花采摘来讲。从过去到现在,新疆棉花的采摘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前些年,每到棉花成熟的秋季,河南、四川等地有很多农民工坐着火车到新疆采棉。虽然采棉很辛苦,但由于种植户管吃管住,收入也高,包括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也都自愿加入到采棉工作中。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这些采棉工与棉花种植户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这些年,新疆的棉花生产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

 

  第三,从棉花加工来讲。新疆的棉纺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这些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与各族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充分保障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取社会保险福利等权利以及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

 

  综合上述分析,大家可以看到,新疆的棉花产业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炮制这一谣言,目的就是打压新疆的棉纺织行业,剥夺各族务工人员的劳动就业权利,破坏他们的幸福生活。

 

  下面,我们请来自新疆博乐市纺织企业工人阿丽米热·吐尔孙谈谈她的经历和看法。

 

 

  阿丽米热·吐尔孙:我叫阿丽米热·吐尔孙,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现在博州博乐市一家纺织公司上班。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在博乐市的工作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2020年4月,在村委会的宣传栏上,我看到博乐市一家纺织公司的招工信息,我一看工资待遇挺不错的,就报名应聘了,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刚进公司时,我们参加了为期1周的培训,上岗后公司还给每名新进员工安排了师傅,带我的师傅是和田的,她来公司已经3年了,人很好。我不懂的,她总是一遍一遍地给我讲,手把手地教我。正是在她的帮助下,我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现在每个月能拿到4800元。

 

  在公司,我们吃的住的都很好,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宿舍,有沙发、衣柜、空调、电视等家具家电,还有网络,生活很方便。公司有清真食堂,有维吾尔族厨师给我们做饭,每个星期都可以吃到抓饭、拉面、大盘鸡、薄皮包子、汤饭等,我们都特别爱吃。公司每月还举行一次聚餐,买上一些羊肉,让我们自己烤肉。

 

  在公司,我们每天下班后,会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看电视、听音乐。周末休息时,我会约上朋友一起逛街、购物、看电影。平时有事可以请假,去年,我父母来博乐市看我时,我就请了3天假,陪他们去了赛里木湖游玩。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传统节日,公司还会举行文艺活动,大家弹琴、唱歌、跳舞,特别热闹。

 

  在博乐市工作后,我每月都向家里寄钱,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的、穿的、用的都比以前好多了。去年,我们村的好几个姐妹通过我的介绍,也来到了公司。我们都很珍惜这份工作,打算在公司继续干下去。

 

  外出务工是为了赚更多钱、过更好的生活,跟境外那些人说的“强迫劳动”没有任何关系。境外那些人没有来过我们公司,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说的那些话都是瞎编的,他们这样做就是想砸掉我们的饭碗,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他们这么做非常可耻、可恨。

 

  伊力江·阿那依提: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西方企业基于虚假信息,盲目作出抵制新疆棉花的决定,比如HM、耐克、阿迪达斯等。结果又怎么样呢?无非是丧失中国市场、损失中国客源、影响企业声誉。我们中国人是讲道理的,也是爱憎分明的。这些企业抵制新疆的棉花,我们自然也不愿意买你的产品。当然,也有一些企业是明辨是非的。比如,美国休闲运动品牌斯凯奇3月份发表的《斯凯奇关于维吾尔人的声明》明确指出,该公司对中国供应商进行独立调查后,并没有发现所谓的强制劳工。对于这样的企业,我相信会得到中国顾客的赞赏,也会得到更大的市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到新疆的棉花产地、棉纺企业实地参观,与棉农和棉纺工人聊一聊,作出明智的选择。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通信自由等各项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在社会治理当中,我们始终秉持依法治疆的原则,不论哪个人、哪个民族、信仰何种宗教,只要不涉嫌违法犯罪,都是自由的。

 

  至于所谓“用人脸识别技术监视和测试维吾尔族人”,更是令人费解。运用现代科技产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新疆依法在城乡公共区域、主要道路、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目的是为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比如,2014年,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播放了这一惨案的画面。如果没有摄像头录下的画面,不但会增加破案的难度,又怎么能让暴恐分子的残暴行径大白于天下!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民族,更何况这些监控设施本身也不会自动去辨认、针对某个特定的民族,它震慑的是坏人,保护的是好人。这些措施增强了社会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

 

  毕海波:下一个问题。请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新疆当局定期检查少数民族育龄女性婚育情况,强制施行节育(堕胎)、绝育措施”。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和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县村妇联主席穆乃外尔•艾合麦提来回答。

 

  所谓新疆“定期检查少数民族育龄女性婚育情况,强制施行节育(堕胎)、绝育措施”,完全是恶意中伤。新疆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是个人自主自愿决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涉,根本不存在“强制节育”,更不存在“强制绝育”问题。

 

  下面,我们请和田地区和田县村妇联主席穆乃外尔·艾合麦提谈谈有关情况。

 

 

  穆乃外尔·艾合麦提:我叫穆乃外尔·艾合麦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村妇联主席。

 

  我作为妇联主席,天天和村里的妇女们打交道,每家每户有几个孩子,我最清楚,境外一些人成天就知道在胡说八道。我们村上很多家庭都生了2-3个孩子,而且国家免费给孕妇进行孕检,生孩子医保报销,自己基本上不用掏多少钱。孩子出生后,国家免费打疫苗,还发放营养品,宝宝们身体都很健康。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根本不用操心孩子的吃、穿、学费问题。

 

  现在我们农村妇女的生育观念有了变化,很多姐妹都告诉我,过去生的孩子多,家庭负担重,天天只能待在家里照顾孩子。现在,大家都觉得优生优育特别好,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就拿我来说吧,结婚后,我和丈夫只要了两个孩子,我们都有稳定的工作,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一家四口非常幸福。谢谢大家。

 

  徐贵相:我看这位记者刚才一直在举手提问。请你提问。

 

  彭博社记者提问:我是彭博社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教培结业学员的问题。在教培中心挣不挣工资,如果挣钱,是用现金支付吗?是否存得下钱?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教培结业学员塔黑日江•托合提回答。

 

  塔黑日江•托合提:我们在教培中心主要是接受学习培训,没有挣钱的事。

 

  毕海波:下面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大规模拆除新疆的清真寺等伊斯兰宗教场所”。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和来自喀什地区喀什市浩罕乡香妃园清真寺的伊玛目麦麦提依明•热夏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也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从实际工作看,一是各族穆斯林的正常宗教活动得到充分保障。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除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取消外,政府每年还安排包机组织信教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并做好随团服务保障。二是伊斯兰教经典出版发行得到充分保障。新疆专门设立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组织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伊斯兰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三是伊斯兰教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现有10所伊斯兰教院校,即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8所分院,以及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每年按需求招收本科、大专、中专学生,保障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四是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疆有1000多名各族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权利。

 

  所谓新疆“大规模拆除清真寺”,更是无稽之谈。在新疆,宗教活动场所只要依法向政府履行登记手续,便获得合法地位,各项权益受到法律保护。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新疆的清真寺大多数建于20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这些清真寺有的原本是土坯房,有的特别狭小,有的已经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发生地震时会严重威胁穆斯林群众的人身安全。此外,还有一些清真寺布局不合理,不方便穆斯林群众进行宗教活动。这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穆斯林的呼吁和申请,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按照城乡建设规划,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措施,很好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清真寺建筑更加安全,布局更加合理,信教群众也非常满意。目前,新疆的清真寺完全能够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

 

  下面,请喀什地区喀什市浩罕乡香妃园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依明·热夏提谈谈他的看法。

 

 

  麦麦提依明·热夏提:我叫麦麦提依明·热夏提,是喀什地区喀什市浩罕乡香妃园清真寺伊玛目。

 

  我所在的香妃园清真寺建于1873年,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可容纳1500多人做礼拜。清真寺里有水、电、路、气、通讯、广播电视等设施,配备有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电脑、空调、消防设施、饮水设备,条件非常好。村里的穆斯林都来寺里参加五番礼拜、主麻日聚礼和“两节”会礼。穆斯林结婚领证后,会请我主持尼卡仪式。有人去世了,会请我举行站礼仪式,在公墓下葬。

 

  我们穆斯林学习伊斯兰教知识的渠道非常畅通,可以在清真寺、宗教院校学习,也可以通过阅读宗教经典、《中国穆斯林》杂志和上网学习。2017年,我去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上学,学习了《古兰经》诵读、圣训、伊斯兰教教义教规等宗教知识,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伊斯兰教经典,提高了宗教学识。

 

  白的黑不了,黑的白不了。在这里,我想说如果真像境外一些人和媒体所说的那样,我们清真寺的条件能这么好吗?我们穆斯林能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吗?我能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学习吗?谢谢大家。

 

  毕海波:继续提问,请日本时事社记者提问。

 

  日本时事社提问:目前外国媒体在新疆有时候是可以进行采访,但在采访对象和报道地点的选择上受到了各种各样的限制。请问为什么外国媒体不可以自由的选择采访对象和报道地点呢?现在在新疆的采访基本都是中国政府方面组织的集体采访,而且受邀的外国媒体也有限制。请问为什么外国记者不能自由的单独前往新疆进行采访呢?为什么外国媒体受邀采访的机会也会设置限制呢?

 

  徐贵相:这个问题我认为不存在的。新疆是开放地区,对于外国记者来疆采访报道,我们一直秉持开放欢迎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规定,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为其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进行采访报道,不得进行与其机构性质或者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

 

  但据我了解,极少数外国媒体记者在新疆干了一些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搞所谓“印证”“碰瓷”活动。

 

  比如,有媒体在拍摄涉疆反华影片《中国卧底》时,找了个“替身”,以“洽谈业务”为幌子,拎着藏有隐蔽摄像头的手提包,到新疆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偷拍,在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诱导性提问,片中更是对采访内容断章取义,诬称“立昂技术帮中国政府完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监视系统”。这种偷偷摸摸的所谓“采访”方式,以及严重违背事实的歪曲报道,令人嗤之以鼻。

 

  比如,最近某广播公司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棉花加工厂采访时,只是在厂外转了一圈,并没有进入工厂了解情况,就在报道中诬称:“中国正迫使数十万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棉田中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该公司记者在阿克苏库车石榴籽服饰有限公司采访时,在未征得被采访对象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拍摄,与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所发布的报道更是生拉硬套,甚至将库车石榴籽服饰有限公司人员说成是“政府官员”,诬称“多次遭到不同身份的官员阻拦”。

 

  这些行为毫无职业操守、毫无职业道德、毫无责任和素养可言,严重背离了新闻职业道德,严重偏离了客观、平衡、公正的立场。试问,哪个国家能够容忍这样的媒体记者肆意造谣污蔑呢?!在此,我郑重声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原则底线的。如果有人试图打着“人权”的旗号,来新疆搞所谓“印证”“碰瓷”活动、搞有罪推定式调查,干扰新疆稳定发展、干涉中国内政,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我们当然希望所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职业道德的媒体都能通过纸和笔、镜头和话筒,让全世界都了解真实的新疆。

 

  毕海波:下面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维吾尔族语言和文化受到系统性歧视,风俗习惯受到限制,禁止女性戴面纱、男子蓄须,禁止起带有宗教色彩的姓名”。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和来自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巴吐尔•巴拉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所谓“维吾尔族语言和文化受到系统性歧视,风俗习惯受到限制”的说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污蔑。

 

  新疆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教育、司法、行政、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比如,中小学开设有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蒙古语、锡伯语等课程,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比如,在邮政电信、医疗卫生、商业门店、交通标识等社会公共领域随处可见多语种、多文种服务。各级机关在执行公务时,可以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语言文字。比如,新疆日报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四种语言文版;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5种语言的12套广播节目;新疆电视台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4种语言的12套电视节目。这些都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了极大方便。

 

  新疆充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我们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充分保障各民族在饮食、节庆、婚丧礼仪等方面的风俗习惯。为保证有清真饮食习惯民族群众特别是信仰伊斯兰教群众特需食品的供应,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大中城市和有穆斯林群众的小城镇,包括交通要道都有清真饭馆;有少数民族职工的单位,设立“清真食堂”或“清真灶”;供应穆斯林群众的牛羊肉,按照其风俗习惯进行宰杀处理、储运销售。在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中,政府采取划拨专用土地、建立专用公墓等具体措施予以保障;对婚丧仪式、割礼、起经名等民族风俗习惯没有限制。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制定《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自治区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有力促进了各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传承发展。目前,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名录83项、自治区级名录315项。新疆还翻译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福乐智慧》,整理出版了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等多种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创建了维吾尔乐器、地毯和艾德莱斯绸织造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巴吐尔·巴拉提教授谈谈他的看法。

 

 

  巴吐尔·巴拉提: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文艺事业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政策和措施。我从教27年来,亲眼目睹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从挖掘、抢救、整理到保护、传承的整个过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化和旅游部就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抢救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专项工作,并于1960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十二木卡姆》曲谱集(共计两册)。1989年,新疆成立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继续继承、搜集、整理和表演以木卡姆为代表的维吾尔民间歌舞和音乐,排演了大量作品。同年成立的木卡姆研究室,完成了南疆《十二木卡姆》的整理和录制工作,出版了第一版录音带(每套2盘,共24盘)。我做过统计,仅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正式出版的有关维吾尔木卡姆的学术专著、编著、教材、曲谱和论文集有100多部。2005年11月2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选中以全票通过了申报。2010年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这是我国首例专门就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省级地方单项立法。

 

  随着世界级“非遗”申报的成功,自治区政府分别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吐鲁番市鄯善县和哈密市等地,成立了国家和自治区级木卡姆传承中心,全疆各地都有木卡姆传承人。我所在的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也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团,十多年来先后赴美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展演交流,曾与中国香港乐团联袂上演“穿越时空丝绸之路音乐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最后我想说,文化是一个民族延续的血脉,如果政府实施“文化灭绝”,怎么会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去传承、去光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境外的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如果你们还有点良知,还有点道德底线,就不要再制造谎言了。

 

  毕海波:下面,请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提问。

 

  巴基斯坦通讯社:长久以来,新疆受贫困和暴恐困扰,但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摆脱了贫困、遏制了暴恐,为什么美国等国家依然在批评和指责中国新疆?

 

  徐贵相: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什么美国一些组织或官员对新疆还在批评指责?这是因为,过去暴恐频发的状态,是他们心中“最美的风景线”。现在,新疆实现了稳定繁荣,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美西方反华势力达不到目的很焦躁,于是就想方设法指责新疆,睁着眼睛说瞎话。对于这种阴暗心理,我们看得很清楚,新疆所做的一切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实践证明也是成功的,我们不吃他们这一套。我们会坚定自信地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方略,坦坦荡荡、坚定不移为各族群众办好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造谣的最好回答。

 

  毕海波:现在发布会已经进行两个小时了,最后两个问题,一个留给中方记者,一个留给外媒记者。先请CGTN记者提问。

 

  CGTN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儿童上寄宿制学校,造成骨肉分离”。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和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县的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所谓“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儿童上寄宿制学校,造成骨肉分离”,完全是一派胡言。新疆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较远,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新疆就建设了近400所寄宿制中小学。近年来,国家对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新疆按照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当地学龄儿童变化趋势,以及地理、交通、环境、安全等因素,科学合理进行规划设置。寄宿制学校建设严格遵守了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建设标准,各类学习生活设施设备齐全。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队伍,通过招聘、培训、内地支教、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保障。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经费完全由政府承担,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一样免学费、免课本费,农村寄宿生还免食宿费,并享受专项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学年125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1500元,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至于学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自愿选择,并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寄宿”。

 

  新疆寄宿制学校从未限制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周末回家,每周一早上到校,周五下午放学,节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回家。为了便于家长和学生联系,学校每个宿舍楼都安装有电话,学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家长。学校班主任老师的电话都会向家长公布,家长有事也可以打电话。根本不存在所谓“骨肉分离”的情况。

 

  下面,我们请喀什地区巴楚县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谈谈他的体会和感受。

 

 

  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我叫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我老婆是中学老师,我们有2个孩子。由于我经常外出工作,老婆一个人既要教学,又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根本忙不过来,所以在儿子上中学时,我和老婆商量,就让儿子上了寄宿制中学。

 

  上寄宿制学校,学费、课本费、住宿费都不用交,减少了我们的日常开销。寄宿制学校给孩子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将原本花在上学、放学途中、在家玩手机的时间都可以有效利用起来;同时学校有一整套科学的作息制度,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住校期间,还有老师和同学帮助辅导功课,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孩子在寄宿制学校就读,我们很放心,也省了不少心。在这里,我想对境外那些造谣的人说,我老婆本身就是老师,寄宿制学校好不好,我们不清楚吗?如果真像你们说的那样,我们会让孩子上寄宿制学校吗?

 

  毕海波:我们进入最后一个提问。刚才彭博社用了一个词“camp”,我们觉得这个词我们不能接受,新疆只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刚才徐贵相发言人也进行了纠正。下面,请您提问。

 

  彭博社记者提问:我听说,外国记者在去新疆采访的飞机上就会遇到警察,到了新疆后,又有警察跟踪。可是你又说新疆是开放的,对此您怎么解释?

 

  徐贵相:请问这是您自己的经历吗?

 

  彭博社记者:我听别人说的。

 

  徐贵相:这种情况是不存在。过去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你们去了以后,我们也担心你们的安全问题,因为恐怖分子不分对象。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采访对象不同意接受采访,但有的记者强行采访,群众可能报警了。你们尽管大大方方去,可以自己去,也可以联系我们。如果遇到您所说的那种阻挠情况,您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

 

  毕海波:还有路透社记者举手,请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我听说新疆一些机构和人员计划起诉BBC?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徐贵相:关于这个问题,在上一次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我作了介绍。在前几天,我们在同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馆进行的视频交流会上,又作了介绍。这些内容在天山网上都有实录,你可以看一下,如果需要,我也可以给你提供。在此就不重复了。

 

  毕海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此结束,今后我们还会适时举办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再次参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