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温暖迎春”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2 19:09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去三年,疫情使我们不能相聚,今天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兔年新春的到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吉达总领馆,向大家及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献上美好祝福和良好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清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起点上的中国,满怀信心地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中国自身发展势头和大政方针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建设性,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力量。

这一年,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疫情发生三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时期,党和政府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推进抗疫斗争,最大限度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巨大胜利。疫情3年,中国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全球最低。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弱化,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90%,奥密克戎毒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党和政府成功保护人民渡过了最困难、最危险时期。民众更加关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人民有所要求,政府就要积极响应。在科学评估并在参考别国防疫实践基础上,国家逐步优化防疫政策,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基础上,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北京等地已度过了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目前的情况在预料之中。凭借三年丰富的抗疫经验,我们对“走好最后一公里”、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2022年,我们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随着“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完整贯彻,“爱国者治港”真正落实,香港开启了由治及兴新阶段。

这一年,梦想接连实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一项项骄人成就令我们自豪。神州大地处处充满生机活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迈向伟大复兴。

2022年,是中沙、中阿关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峰会,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构建更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

访沙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签署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商定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同意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一致同意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20份合作成果文件,覆盖共建“一带一路”、能源、投资、司法、教育、新闻等领域。继续加强两国中文和阿拉伯语教学,增进人民相知相亲。我相信,未来将会有一批批的项目在两国陆续落地,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繁荣与福祉。

今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项目取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中国铁建顺利完成疫后首次朝觐运营服务,工商银行吉达分行成功开业,沙特举办了首届“汉语桥”中文比赛,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沙特学生艾哈迈德·苏莱曼(中文名叫张云飞)代表沙特参加“汉语桥”全球入围赛。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迈进新时代,中沙友好合作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回首来时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展望未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奋斗,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也会面临惊涛骇浪。希望广大侨胞秉持家国情怀,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促进中沙友好、服务祖国发展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领区中资企业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依法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为中沙经贸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谨向领区侨胞告别。我奉调即将离任回国,回首过去的4年零9个月,我有幸与总领馆的同事和在座的同胞们以及广大领区华侨华人一道,用心用情用汗水浇灌中沙友谊之树,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取得的一个个硕果,见证了中文教育在吉达的扬帆启航,见证了侨胞在疫情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患难与共,见证了中国产汽车在沙特市场越来越受欢迎,见证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深化。

感谢大家过去四年多来对我本人和总领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尽管离开了这个岗位,但我本人将会一如既往关注沙特、关注吉达领区。愿在沙侨胞事业兴旺,万事顺遂!我们吉达总领馆永远是大家的坚实靠山和温暖港湾,将一如既往为广大侨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提供领事服务。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总领馆的工作,共同为中沙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虎啸声中辞旧岁,玉兔跳跃迎新春。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沙友谊历久弥新,地久天长!祝愿大家兔年幸福安康!皆得所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