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2022-12-19 15:26

12月19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全文如下:

开启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 谭邦林

12月7-9日,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史上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外交行动,标志着中国同阿拉伯世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开启了新时代,也必将为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此访标志着中沙关系提升到了新水平。访沙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签署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商定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同意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一致同意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20份合作成果文件,覆盖共建“一带一路”、能源、投资、司法、教育、新闻等领域。继续加强两国中文和阿拉伯语教学,增进人民相知相亲。

首次中海峰会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合作全面提升,实现跨跃式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中海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海要做共促团结的伙伴、共谋发展的伙伴、共筑安全的伙伴、共兴文明的伙伴,提出未来3到5年中海合作五大重点领域。双方发表《中海峰会联合声明》、《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宣布加强中海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绘就了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务实合作的发展蓝图。

中阿峰会开启了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炼跨越千年、历久弥坚的中阿友好精神,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诸多领域,对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阿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了前进路径,对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顺应双方共同意愿和需要,得到与会各方领导人的积极热烈响应。他们表示,阿中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阿方高度重视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和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化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更好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于实现阿中人民共同诉求。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沙,是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既是传承之旅,更是开创之旅,不仅推动中沙关系发展迈上了全新阶段,也树立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标杆,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如下: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