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接受沙特电台采访

2022-12-09 16:21

    12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赴沙特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沙特电台(Saudia Radio)“当权者”(People In Power)节目采访。访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今天,我们在沙特见证了一场非常重要的活动,应沙特国王萨勒曼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邀请,中国国家主席将访问沙特,我们有幸采访中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非常感谢阁下接受我们的访问。

答:谢谢你们的邀请,我很高兴来到这里。

    问:中沙外交关系非常重要、非常关键,您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两国的外交关系吗?

答:中沙自199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交往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08年6月,中沙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2016年1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

自2001年起,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对接下的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已成为发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方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支持沙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稳定,支持沙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沙特内政。积极支持并参与沙特“2030愿景”,拓展深化两国在能源、矿产、清洁能源、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航天科技等领域的高水平合作。中方支持沙方“绿色中东”倡议,欢迎沙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欢迎沙特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沙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台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以各种形式干涉中国内政。

在国际事务上,我们两国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打着民主、人权幌子干涉其他国家内政。

我坚信,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中海峰会并访问沙特,必将有力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牢固,有力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中东地区人民。

问:关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三场峰会,可否请您介绍下三场峰会的主要议题吗?

答: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阿合作应该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在人类历史前进的步伐中不断前进,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中阿领导人将规划双方未来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提质升级,进一步凝聚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峰会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

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问:关于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此前采访中曾提到的中沙和平利用核能和氢能的协议,您能否向我们简要介绍?它对中沙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什么影响呢?

答:中沙合作开发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这方面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中方愿同沙方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构建长期稳定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双方要继续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合作,打造中沙能源合作新的亮点,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问:我们期望两国间的这些进步、发展和合作能够不断提升两国人民生活质量,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和沙特两个强大的国家合作。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将继续访问。

*** ***

问:欢迎回来!我们很高兴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沙特之际采访中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再次欢迎阁下,我们之前谈到了两国的共同未来,谈到了两国的外交关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是沙特最大的投资国,可以请您向听众介绍一下,沙特市场有哪些与众不同的机会?中国在沙特的投资领域有哪些?

答:沙特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大。在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乃至世界范围均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沙特正在推进“2030愿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加大社会经济改革力度,NEOM新城、The Line等发展规划引人瞩目。随着改革的推进,沙特营商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对外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中沙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深度对接,两国在巩固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绿色经济、高铁、航空航天、旅游文化等域的投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问:看到中沙多元化的合作我们很振奋。阁下,我们知道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18.8%,可否请您分享一下,中国是如何战胜新冠疫情,化经济挑战为增长机遇的?促成这一增长的主要国内产品有哪些?中国从这些人力和经济挑战中学到了什么?

答: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4.7%。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虽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首先,中国共产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中国能够成功应对新冠疫情就归功于此。

其次,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改革开放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中国经济步入高速发展轨道。最近1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指南。

第三,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由、开放市场和良好营商环境,拥有巨大的高素质人力资源,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

第四,经济的发展得益于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当今中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持续发展繁荣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

上述情况不会改变,所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问:当然,阁下提到的经济多元化、供应链稳定等等,是中沙两国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谋划经济发展长远未来的重要方向。但是,阁下我想请问,许多美国和欧洲的领先企业在产品制造上都依赖中国,这是一种融合性的、相互联系的关系,对吗?然而,我们在新闻中看到的更多是相互竞争的关系。您能否介绍一下美国、欧洲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及沙特在这些关系中的作用?

答:美国、欧盟是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彼此间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中国与两者之间的投资、贸易等合作是互利的。从统计数据看,中美贸易额2021年为7654.9亿美元,中国与欧盟贸易额为8200亿美元,近年来均呈不断增高之势。

美国特斯拉等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华投资规模,德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华投资规模。中欧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2,700亿美元,金融、疫苗研发、新能源、电动汽车、物流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活跃,特别是中国对欧投资在2021年保持逆势增长,实现了13.4%的同比增速。

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尼巴厘岛会晤时,习近平主席说,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两国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任何时候世界都有竞争,但竞争应该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而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惠互利,打贸易战、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不利己。我们反对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这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面临新的发展任务,需要从对方发展中获益,这也是共同利益。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也离不开中美协调合作,这还是共同利益。双方应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着眼大局,为双方合作提供好的氛围和稳定的关系。

拜登表示,美方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的制度,不寻求打“冷战”,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冲突。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方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事实一再说明,不能简单用竞争定义全部的中美关系,中美合作不仅对两国是好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关于欧盟,经过多年发展,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双方应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希望欧盟继续奉行独立和积极的对华政策。11月4日访华的德国总理塑尔茨明确反对与中国经济脱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习近平主席时表示,法方秉持独立外交,反对阵营对抗,愿深化与中方在经贸、航空、民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12月1号访华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涉中国内政。欧盟愿做中方可靠、可预期的合作伙伴。欧方愿意同中方加强沟通协作,更好共同应对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欧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的进程,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深化欧中各领域互利合作。

沙特作为20国集团成员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供应链安全稳定、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前景。

问:我相信阁下的解释是每一个阅读新闻的人都非常想要知道的,您清楚地向听众们解释了(中美、中欧)外交关系,非常感谢您对沙特在其中承担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的解读。稍后我们将请阁下向我们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内容,请不要走开。

*** ***

问:今天,我们有幸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之际,采访中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阁下。我很好奇中沙签署的协议,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阁下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有哪些成果?协议是什么时候签署的?

答: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期间,中沙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已成为重要合作伙伴。

随着“一带一路”和“2030愿景”持续深入对接,中沙务实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例如:能源方面,今年3月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强化长期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包括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工程服务及科技研发等,双方共同实施的多个项目已成为中沙能源合作的样板。文化方面,今年共有3000余册中国图书在沙特利雅得国际书展展出,自2016年“中沙经典和现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备忘录签署以来,已有《中国文学》《中国地理》《沙特阿拉伯王国货币发展史》等10余部图书出版。除了已在运营的麦加轻轨之外,双方在铁路、通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与沙特政府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的协议,在沙特设立培训基地,致力于为沙特培养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华为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在沙特合作成立了创新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创新为沙特阿美提供生产管理的智能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枚举了。

问:我们非常想要知道更多,一直关注着关于双方合作的报道,相信双方合作的清单不会结束。阁下,有一件事我们非常感兴趣,沙特也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我们说的是太空投资。关于天宫空间站,这是中国拥有的唯一空间站对吗?您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中国在太空投资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这对其他国家有哪些影响?

答: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使空间站能够长期驻留多人开展科学实验,和平利用外空,维护外空安全,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目标。

作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把人送上太空并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的国家,中国一向倡导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积极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洲航天局等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包括沙特在内的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中方愿与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国空间站欢迎外国航天员的加入。

问:令人震撼!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不久的将来,沙特将在中国的帮助下探索太空。(答:欢迎。)太棒了!我们很想了解中方提出的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下可否和我们介绍一下

答: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平等就是以各国平等为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开放就是坚决摒弃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尊重世界多样性,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合作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的老套路,致力于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的关系。

按照平等、开放、合作的理念,中国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截至2022年10月,中国已经同世界上1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

中国愿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同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和发展互利合作,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问:太好了!阁下提到的共赢和开放事实上是未来的主题。阁下,我们还有问题想向您提问,关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它一定对经济有很多好处,休息之后让我们谈谈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

*** ***

问:欢迎回来,我们很荣幸和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沙特之际进行一场特殊节目。阁下,我们很好奇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可否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实行该政策在经济上的好处有哪些?

答: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到11月15日,世界人口突破80亿。快速增长的人口会给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挑战,人类选择何种行为模式将决定地球能否承载人类之重,如何构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的文明形态,是值得认真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计划生育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国策。国家根据人口发展变化形势,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事实上,你所说的“独生子女政策”11年前就开始调整了。迄今共调整过三次。

去年8月,中国再次调整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制定配套鼓励支持生育措施。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中国根据人口发展变化形势,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不断调整优化生育政策,改善人口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问:这很有意思,感谢您和我们分享,所以现在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答:是的,从去年8月开始。)阁下,我们还想请您介绍一下在沙特开展中文教学对中沙人文交流的积极影响?

答:在沙特开展中文教学以来,中沙双方有关机构及学校开展了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今年7月,沙特首次举办“汉语桥”比赛,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艾哈迈德·苏莱曼(他的中文名叫张云飞)获得冠军,他将有机会代表沙特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

中方高度重视同沙方开展中文教学合作,已派出多名教师在沙特高校教授中文,并将继续根据沙方需求在师资、教材、开设孔子学院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协助,有利于更多沙特青年学习中文或者赴华留学。

我相信,中文将成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纽带,为促进中沙教育合作和文化互鉴,提高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问:我们很期待看到更多沙特学生讲中文,我们一直很高兴看到中国人民讲阿语,在访问结束之后我们将给观众一个惊喜。现在,阁下,我们知道,中国人民秉持着东方的价值观念,家庭观念、传统观念,中国人民面向世界的同时坚持着自己民族身份,这非常重要。我记得穆罕默德王储曾说过,那些保持着他们的民族身份且为之自豪的人是非常强大的,不会害怕向世界展示他们的民族身份,也不会害怕面对差异。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中国人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价值观,以及中沙之间的相似之处吗?

答: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各种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值得珍惜。

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国发扬光大,影响遍及世界;儒家思想源起中国,受到众多西方思想家的推崇,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沿着古丝绸之路,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文明如天文、历法、医药、人文等重要成果传入中国,而中国的四大发明、农耕业以及养蚕、陶瓷技术等,也伴随着悠扬的驼铃而走向世界。可以说,丰富多彩的当代世界,正是在文明互鉴中才得以塑造而成。

当今世界,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的现实,人类更加应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消除隔阂、偏见、仇视,播撒和平理念的种子,培育共同发展的参天大树。那些鼓躁“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伊斯兰恐惧症”的声音,那些试图组建“价值观同盟”、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新时代的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愿与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坚定不移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和平的纽带,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谱写新篇章。

问:我们相信沙特电台的听众们已经了解了中国人民的独特观念,看到了中沙之间的相似之处,明白和平共处、相互学习等等观念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是像中沙这两个强大国家,以及其他拥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共同构建繁荣未来的语言。我们是英语电台,但我们知道阁下的阿语非常流利,我们有这个荣幸可以请您用阿语和我们的听众们讲两句吗?

答:大家好!很荣幸可以和尕德·阿布德女士交流,接受访问,我们谈到了两国关系、人文交流以及中沙在各方面的共同原则和理念,在道德领域也与很多相似相近之处,很高兴认识大家。

问:我更荣幸。非常感谢谭邦林总领事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沙特之际接受我们的访问,希望之后有幸有更多机会访问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