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接受沙特通讯社采访

2022-12-09 16:53

12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赴沙特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沙特通讯社采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利雅得“合作与发展”峰会

——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前景的新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的访问意义重大,体现了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发展、巩固现有友好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支持彼此捍卫和发展核心利益的行动更加有力。

谭总领事表示,此次访问期间,萨勒曼国王和习近平主席将共同主持中沙峰会,王储兼内阁首相穆罕默德也将参加,此外还将举办利雅得中海“合作与发展”峰会、中阿“合作与发展”峰会,这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反映了中阿友谊发展到更高合作协调水平的新阶段,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为中阿关系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提质升级创造良机,凸显了通过交流合作深化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利益有重要意义。

谭在与沙特通讯社记者的谈话中表示,中沙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支持彼此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

在国际事务上,两国都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他国内政。

谭表示,“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对接为深化两国合作提供了许多新机遇,创造了发展环境,将对促进两国经济多元化作出重要贡献,两国致力于深化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多领域合作。这方面最突出的是,穆罕默德王储兼首相2019年2月第二次访华期间宣布将中文课程纳入沙特教育大纲,显著提升和拓展了两国友好关系,两国在能源、矿产、清洁能源、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航天科技、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高水平合作不断深化。

关于中阿关系,谭总领事重申,中方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他说,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恃强凌弱、巧取豪夺、强权政治增多,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十字路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挑战,更加需要中阿领导人规划双方未来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提质升级,进一步凝聚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有助于深化双方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共识。

谭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沙特的访问,重申中国将继续坚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尊重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选择,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他说,可以肯定的是,这三场峰会必将推动中阿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特别是石油勘探、开采、运输和炼化方面的投资合作,推动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设备贸易、行业标准对接,加强在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国将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同阿方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公正合理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构筑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集体安全架构,维护地区长治久安。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运用阿拉伯智慧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共同致力于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等国际共识,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

文章链接如下:

https://www.spa.gov.sa/240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