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疆处于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2022-04-20 13:56


4月19日,谭邦林总领事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新疆处于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全面介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该报推特、脸书和照片墙账号亦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新疆处于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 谭邦林


“坎儿井的流水清,葡萄园的歌儿多,吐鲁番的天气暖,比不上我心里热……”伴随着新疆民歌《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欢快的旋律,在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热情好客的当地维吾尔族群众与游客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舞。这是反映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真实场景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经济持续增长:自治区GDP从1952年的7.91亿元(约合1.24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3797.58亿元(约合2167.39亿美元),增长了1744倍。人均GDP从1952年的166元(约合26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53593元(约合8419美元),增长了323倍。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2%。2021年自治区GDP增长7%,达15983.65亿元(约合2510.82亿美元),相当于希腊的GDP。

2020年,新疆地区现行标准下2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摆脱了绝对贫困,与全国各地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新时代。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自上世纪末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经济加速发展。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全国十九个发达省市在人才、产业开发、资金、技术、教育、医疗、培训、就业等各个方面对口援疆,新疆步入全面发展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偏远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被补齐,实现村村通硬化公路,光纤、4G通讯通达率达98%,通电率达99%,出行难、用电难、用水难、通信难等问题持续改善。

教育实现全覆盖。至2020年,村村建有幼儿园,小学3641所、普通中学1211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47所、普通高校56所、成人高校6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

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国家提供资金补助,建立机制,使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将99.9%以上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范围,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少数民族人口持续增长。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的少数民族人口从1953年的445.15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1493.22万人,增加了3.35倍。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1953年的360.76万增长到2020年的1162.43万人,增加3.22倍。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最近十年来,新疆地区将发展经济、扶贫开发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结合,通过生态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使得全区生态保护水平明显改善,守护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使得本就风光迤逦、绚丽多彩的大美新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兴业者和旅游者。旅游业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202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亿人次。2022北京冬奥会更是激起了赴疆冰雪旅游的热潮。

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宗教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作为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的地区,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共处,守望相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新疆共有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观等宗教活动场所约2.48万座,其中清真寺2.44万座、佛教寺院59座、基督教教堂227座。斋月期间,新疆各族穆斯林与全国各地穆斯林一道,在把斋中磨砺身心意志,践行伊斯兰教“爱国、和平、团结”的思想真谛和仁爱精神。

社会保持稳定。一段时期以来,少数人受到境外宗教极端思想、反华、分裂势力的蛊惑与煽动,先后制造了数千起针对无辜群众的暴力恐怖事件,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威胁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把去极端化、防暴恐、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效果,连续6年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当前,新疆呈现一派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景象,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正如著名歌曲所唱的那样,新疆是个好地方,大美新疆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欢迎各国人士到新疆看一看,亲身领略那里的美景和发展活力,感受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睦与安居乐业。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03077

《欧卡兹报》推文链接:

https://twitter.com/OKAZ_online/status/1516163329588400132?s=20&t=G0mYTb4wGC17ijWKy1vVvQ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