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就乌克兰问题在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13 16:38


4月13日,谭邦林总领事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的署名文章。该报的推特、脸书和照片墙账号亦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


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波及全球,影响世界和平稳定和经济复苏。最近能源、粮食等价格的飙升影响了许多国家的民生与稳定,广大发展中国家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对世界陷入分裂对抗充满担忧,对单边制裁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关切。

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作出自己的判断。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解局势、推动和谈、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认为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外交政策。不应强迫别人选边站队,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尤其要抵制冷战思维、阵营对抗。中国和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对这一问题持相同立场。

中方积极劝和促谈。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同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南非、印尼总统、英国首相、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等领导人举行电话或视频对话,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俄乌和谈,提出俄乌和平之路的“中国方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同俄、乌、美外长以及欧洲、亚洲、非洲20多国外长通过电话、视频以及面对面方式对话,积极劝和促谈,为缓和紧张局势贡献中国力量。

中方积极为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采取行动。危机爆发后,中方提出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危机的“六点倡议”,即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关注、帮助、安置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克兰外国人安全以及支持联合国在对乌克兰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提供了包括食品、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垫等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首批价值500万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已抵达乌克兰。近期,中方根据局势发展再次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并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

国际事务中,“双重标准”不可接受。不管是乌克兰问题,还是巴勒斯坦问题,抑或是其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乌克兰难民值得同情,而来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的难民就不值得同情?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对南联盟、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国平民的伤害就能不被追究?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的攻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对南联盟、巴勒斯坦的攻击和侵占就合理合法?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在利比亚、苏丹、伊拉克等问题上就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只有摒弃双重标准,地区热点问题才能得到公正解决,世界的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经纬,局势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主导的5轮北约东扩是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只有从根源着手,才有可能停止战争。我们强调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为保障。要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使欧洲免于战火,其他地区不受牵连。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当前形势下解决乌克兰危机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中方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框架。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

当今世界是各国命运紧密联系的共同体。和平与稳定就像空气和阳光,不能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国际公平与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02600

《欧卡兹报》推特链接:]

https://twitter.com/okaz_online/status/1513977646408994816?s=21&t=8QuLu8SBrMDaD4RKdmR-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