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领区中国同胞的公开信

2020-09-30 14:00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喜相逢。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不能举办招待会与大家相聚。我谨通过这封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健康平安!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造成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给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最果敢、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3岁到103岁的患者,国家都不惜代价全力挽救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取得了全国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性胜利,交出了优异的答卷,有效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较早地复工复产,使经济驶入复苏轨道,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抗疫的卓越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世界上绝大多数密切合作,守望相助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大流行传染病挑战然而,美国却在这时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抵赖所拖欠的会费!年初,在中国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全力抗疫时,美国领导人不思加强本国疫情防控,而是把精力放在滥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罪名打压技术先进的中国企业上。美还不惜在涉疆、涉港、涉南海等问题上捏造谎言极尽污蔑、抹黑中国之能事。作为医学最发达、力量也最雄厚的超级大国,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7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万,令人唏嘘。自身抗疫不力,却无耻地甩锅、推责、污名化中国。国政府这种漠视百姓生命、逃避责任、破坏抗疫国际合作的行径,国际社会齿,再次暴露其单边主义任性和强权霸凌冷酷虚伪、丑陋面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拥有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今日之中国,已不是百年前任人宰割的旧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制度的保障,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扶贫项目、龙头企业和车间复工复产延迟。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扶贫系统迎难而上,毫不松懈,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6月30日,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总数的103.7%,中西部地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33.2万贫困劳动力,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98%、扶贫车间复工率99.6%、扶贫项目开工率95.2%,消费扶贫已实现销售784.6万元(约合115.9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去年自治区生产总值13597.11亿元,同比增长6.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9.6%。自治区政府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到今年年底,现行标准下的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总体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让中国现代化站上了新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今年适逢中沙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当前,中沙关系已步入快速发展的成熟期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今年三度通话,就加强和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中方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共同开创中沙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年初,在中方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沙方积极向中方伸出了手。在中方抗击疫情的压力减轻后,中方也“投桃报李”,向沙方提供抗疫物资并派遣医疗卫生专家组,帮助沙方防控疫情。中方还与沙方开展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等合作,充实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方赞赏沙方担任主席国以来为促进二十国集团合作付出的巨大努力,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方愿同沙方密切沟通协调,促进二十国集团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愿同包括沙特在内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助,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便利人员有序流动,引领数字经济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环境。

各位同胞,年初以来,在全球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大家展现出守望相助、顾全大局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团结合作、乐观坚强的优良品质。大家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踊跃支持国内抗疫战役,积极配合当地防控举措,经受住疫情带来的考验和洗礼,我们为此深感欣慰当前,全球范围疫情还在蔓延,各国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重创,国际间人员往来、贸易和投资受到严重影响。总领馆时刻挂念着大家的健康和安危,已多批次向领区侨胞和留学生筹措发放了总共7000多份“健康包”,积极协助确有困难的滞沙中国公民搭乘航班有序回国。疫情长期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希望大家慎终如始,继续认真做好个人防疫,总领馆将继续尽心尽力为侨胞提供暖心的领事服务和大家共同守护健康安全。

大家身居海外,情系桑梓,始终关心祖国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大力支持配合总领馆各项工作。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做中沙关系发展的重要纽带,把优秀的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把中沙友好合作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沙特各界人士,共同为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而努力。驻吉达总领馆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竭力为领区内侨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