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新疆人权——谬论与真相》

2020-07-09 14:00

  2020年7月9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发行量第二的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关于新疆人权——谬论与真相》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与8个国家接壤,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的地区。著名的“丝绸之路”由此将古代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联系起来。中国是多民族国家,生活在新疆的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新疆各族人民共享民族平等、宗教自由,共建美好家园,使天山南北发生了巨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各族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然而近年来,部分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利用“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以双重标准炮制了许多耸人听闻的涉疆谎言和谬论,其目的是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的稳定,借此遏制中国发展壮大。

  以下是一些主要的谬论和事实真相对照。

  谬论一: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实施强制绝育、堕胎和计划生育。

  事实真相:

  中国政府一贯一视同仁地保护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合法权益。人口政策长期以来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更为优待。1978年至2018年40年间,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已从555万增长到1168万,约占自治区总人口的46.8%。

  谬论二:中国政府残酷镇压“穆斯林”,是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侵犯人权行为。

  事实真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2500万各族人民和睦共处。维吾尔族、回族等10个民族的大多数公民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不断增加,比例已达将近60%。

  ◆中国奉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新疆历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64.2%,自治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占46.7%。

  ◆新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确保各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确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享有同等政治及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在新疆,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过许多伊斯兰国家。

  谬论三:新疆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关押了超过100万维吾尔族人。

  事实真相:

  ◆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DDP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沙特阿拉伯王国设立的劝诫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新疆教培工作秉持国家法治精神和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原则,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并始终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打压少数民族”、“迫害穆斯林”。

  ◆“近百万维吾尔人被拘押”纯属谣言,是基于两项高度可疑的“研究”所炮制的。

  第一项“研究”由美国政府支持的“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CHRD)”仅仅通过对8个人进行采访得出。基于这样一个荒谬的小样本“研究”,CHRD将估算比例应用到整个新疆,粗暴得出100万人被拘留在“再教育拘留营”,200万人“被迫参加白天或晚上的再教育课程”。

  第二项“研究”出自一名名为郑国恩(外文名:阿德里安·曾茨)的极右原教旨主义基督徒之手。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披露,郑是美国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的骨干,他认为自己“受上帝的引领”,肩负着反对中国的“使命”。

  2018年9月,郑在《中亚调查》杂志上发文称,“据估计,新疆在押人员总数超过100万”。据“灰色地带”调查,郑得出这一数字,依据的是总部位于土耳其的一家维吾尔流亡媒体组织(Istiqlal TV)的一篇报道。但据“灰色地带”揭露,Istiqlal TV根本不是一家新闻组织,它一边推进分离主义,一边接待各种极端分子,“东突”恐怖组织的领导人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就是它的常客。或许是所援引的依据荒谬得连自己都看不下去了,郑承认自己的估计“没有确定性”。但到了2019年11月,郑再次“上调”了他的估算,说中国拘留了多达180万人。

  谬论四:新疆教培中心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进行“政治灌输和恐吓”。

  事实真相:

  ◆新疆教培中心针对学员普遍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缺乏法治意识和就业技能、不同程度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等问题,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根本不是所谓的“政治灌输和恐吓”。

  ◆通过系统学习,学员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能够初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结业后的学员大多数都有了就业门路和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谬论五:教培中心条件恶劣、医疗设施缺乏,学员被强迫政治教化,遭受酷刑,宗教习俗、语言自由等权利被剥夺。

  事实真相:

  ◆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基本权利和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

  ◆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障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

  ◆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教培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教培中心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宿舍统一配齐广播、电视、空调或风扇,设有医务室,免费向学员提供健康诊疗服务。建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场所,阅览室、计算机室、放映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小礼堂、露天舞台等文艺表演场所,经常性举办民族歌舞、体育比赛等课外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诸多诉求。

  ◆教培中心设有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设有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所有学员均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免费参加全民健康体检。

  谬论六:新疆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是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镇压少数民族。

  事实真相:

  ◆一段时期以来,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依法对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进行严厉打击。自2014年以来,共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通过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新疆已连续3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联大发言支持中国的治疆政策,其中30多个是伊斯兰国家。而在少数批评中国治疆政策的国家里没有一个是伊斯兰国家。

  ◆2018年12月底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疆参访。他们普遍表示,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做法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

  谬论七:中方以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为由,限制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通讯、行动自由等权利。

  事实真相:

  ◆新疆从未限制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行自由。在新疆,不论哪个人、哪个民族,只要不属于因涉嫌违法犯罪被限制出境的,均可自由出入境。目前,在海外的新疆籍人员有几十万人。

  ◆新疆从未限制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与海外亲属的通信联系。他们不但可以给国外亲属拨打国际长途电话,也可以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进行语音视频通话,还可以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与国外洽谈业务,开展贸易合作。

  谬论八:新疆存在针对少数民族的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

  事实真相:

  ◆据美国“灰色地带”网站揭露,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实际上是美澳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闪电公关活动”。

  ◆有关谎言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一手炮制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为了金主利益,四处散布谣言,丑化、妖魔化中国。特别是在涉疆问题上,一再抛出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偏见的谬论,配合美国反华势力污蔑抹黑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努力,毫无信誉。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将其视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前澳航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认为其“缺少诚实,让澳大利亚蒙羞”。

  ◆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作为我国广大劳动者的一部分,依法享有就业权、签订劳动合同权、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法定权利。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

  ◆新疆南疆四地州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滞后,就业岗位有限。新疆自治区政府根据各族群众就业意愿,积极采取就地就近就业、疆内跨地区就业、对口援疆省市转移就业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劳动就业权利。自2018年以来,新疆累计转移南疆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15.1万人,人均年收入在4.5万元以上,全部实现了脱贫。

  ◆中国不断健全法律体系,成立国务院联席会议机制,有效打击了拐卖人口、强迫劳动等犯罪活动。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批准了26项国际人权公约,将继续积极同各方加强交流,共同打击强迫劳动等犯罪活动。

  谬论九: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为了监视新疆少数民族。

  事实真相:

  ◆2016年以来,新疆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10多万各族干部职工与160多万各族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积极引导基层群众拓展致富门路,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受到了各族群众普遍欢迎。

  谬论十:新疆政府把维吾尔族孩子强制送进寄宿制学校。“强迫”他们与父母分离。

  事实真相:

  ◆实行寄宿制是中国提高偏远地区教育水平,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有效做法。新疆各民族学生读书,实行就地就近上学的原则,住家离学校比较近的学生完全可以走读;住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学校免费提供住宿,并为农村学生免费提供饮食,是否寄宿均由学生本人和家长选择。

  谬论十一:中国政府利用新冠病毒“消灭”穆斯林。

  事实真相:

  ◆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新疆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6月29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6例,治愈出院73例,病亡3例,目前已130余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新疆已较早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2019年12月9日,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宣布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教培中心不可能出现大规模感染风险。

  谬论十二:一些媒体和社交平台有“寻人贴”,海外维吾尔人称自己在新疆的“亲人”“朋友”“失联”“失踪”。

  事实真相:

  ◆新疆从未限制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行自由,也从未限制他们与境外亲属之间的通讯联系。

  ◆经有关部门核查,海外“东突”分子提到的所谓“失联”人员,有的在社会正常活动,有的纯属凭空编造。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曾报道在澳居住的中国公民艾孜买提·吾买尔与疆内的父亲、继母、三个兄弟、两个姐妹和20多个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失联”。但经核查发现,其在华所有亲属均正常生活,完全享有人身自由。

  2020年2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期期间,“世维会”在日内瓦万国宫前的“断椅广场”展示一系列所谓“受中国政府迫害的维吾尔族人”的照片。后经查证,这些照片为不实信息,一些在社会上正常生活的维吾尔族干部群众的照片和个人信息被分裂组织盗取并用来炮制谣言。

  谬论止于智者,公道自在人心。

  今天生活得好不好,新疆各族人民最知道。2019年,新疆经济总量达13597.11亿元(约合1922亿美元),是1952年的1719倍。2014年至2019年底,新疆全区累计实现73.7万户、292.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1.24%;2019年,新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64元(约合4905美元)、13122元(约合1357美元);全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就业形势不断改善,2019年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已连续130多天未出现新增病例。

  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只有中国政府才会真正关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本国人民生命都不在意的某国,怎么可能去真正关心别国一个特定的少数民族?

  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受到新疆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这是任何外部势力无法诋毁、抹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