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手维护人类健康共同体

2020-04-09 16:00

 

2020年4月9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欧卡兹报》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手维护人类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对各国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峻挑战。年初,疫情在武汉暴发后,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果断采取了全方位、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已基本阻断了疫情在国内的传播。然而,疫情却在全球加速蔓延,导致多国陷入灾难状态,形势发展令人揪心。

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实践证明,疫情是可控的,但需要政府和全体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中国的主要经验是:

(一)上下同心,举国努力。习近平主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疫情暴发后,他亲自指挥部署,举国采取全方位、最彻底的联防联控措施,各方面齐心协力,全民配合,高效贯彻防控措施。

(二)实行“四早”策略,与病毒赛跑。新冠病毒潜伏期长,传染力强,在尚无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最佳防控策略是尽早切断传染链条,找到每一个被感染的人并加以隔离。因此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策略,可有效减少轻症变重症,减轻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被集中“挤兑”的负担,避免导致医疗系统崩溃危机。武汉疫情暴发后,政府以超级速度10天建成两座面积达10万平米、可容纳2600张床位的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医院,收治重症患者。迅速将大型运动场馆改造为收治数万名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确定一些旅馆或学校学生宿舍作为医学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最大限度阻断传染链条。

(三)医护人员全力奉献,举国支援湖北。全国各地共有4.2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中国共产党党员带头奔赴抗疫一线。

(四)高科技作用突出。中国科学家以创记录的短时间分离出毒株,完成病毒基因测序,研制出快速检测试剂,同时全力研制疫苗和药物。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在治疗轻症患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任用。5G视频助力远程会诊、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网上教学等;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了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效率;卫星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有力提高了对感染者的移动轨迹追踪效率;移动支付、快捷方便的物流服务等为居家隔离发挥了重要任用。

(五)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对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中国政府从疫情暴发初始就本着透明、公开原则,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及数据,与有关国家开展药品、疫苗研发合作,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团赴武汉考察。中方毫无保留地将自身防控诊疗经验与世界分享,向各国提供了七版防控诊疗方案。在疫情全球大蔓延后,中国政府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向包括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等部分疫情严重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并提供抗疫医疗物资,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与包括沙特在内的130多个国家举行数十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分享交流中国经验。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和工厂已复工、复产,重点恢复和加强涉疫情防控医疗物品的生产,并不断增加对外出口。中国的防控成效让世界看到希望,增强了各国取得抗疫胜利、恢复经济的信心。

傲慢与偏见对防控疫情无益,只有科学态度才能维护公共健康安全。病毒不讲政治,不分种族,不论高官还是百姓,富豪还是穷人,名星还是平民,它对所有人都平等对待。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都无差别对待。面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中国人民竭尽全力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牺牲封锁湖北,切断传染链条,为阻断疫情的蔓延争取到50多天窗口期。然而,在此期间,一些国家的政客和媒体不以科学态度认真为自身的防疫作准备,而是处心积虑攻击中国社会制度,对中国的防控措施鸡蛋里找骨头,甚至寡廉鲜耻,颠倒黑白,极尽抹黑污名化之能事!白白浪费掉了宝贵的窗口期,尝到了疫情在自己国家迅速蔓延的苦果。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的公敌。面临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团结应对,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病症的斗争。

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萨勒曼国王倡议并主持召开了G20视频特别峰会,凝聚全球团结抗疫的共识,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前,让我们摒弃傲慢与偏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定必胜信心,以科学态度共同努力,携手维护人类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