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24 17:00

  2020年2月24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欧卡兹报》发表题为《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和世界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人们担忧是自然的,但应以科学的态度应对疫情,要相信事实而非谣言或臆测,更没有必要恐慌。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是抗击疫情的前线。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建立举国体制,汇集全国资源,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抗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们以中国速度日以继夜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用中国力量众志成城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控制。截至2月19日,中国大陆累计治愈出院16155人,累计死亡2118人,治愈率大大高于病亡率。疫情出现了三个令人鼓舞的趋势,一是湖北以外地区确诊病例数连续16天下降,下降幅度超过50%;二是治愈出院人数已连续8天超过千人;三是从18日起,治愈出院人数首次高于当日新增确诊患者数。目前湖北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虽然每日新增确诊患者数连续几天呈下降趋势,但防控和治疗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国人民都在全力支援湖北。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是正确和有效的,这次疫情总体上也是可控和可治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

  为控制疫情蔓延,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空前的,也是有效的。

  防控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疫情爆发后,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我们迅速建立了以湖北为重点,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总动员,14亿人都投入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在湖北武汉,两座专门收治危重患者的医院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多所专门收治疑似患者的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就启用,让患者应收尽收,得到及时治疗。全国各地向湖北派遣了近3万名医护人员,这样的支援队伍还在源源不断地被派往湖北。各种医疗物资、设备,日常生活用品也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

  中国每年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亲自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应对疫情作出全面部署和动员,由此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农历新年第一天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本人对这场疫情的敏锐洞察力和卓越领导力,彰显了一声令下中国强大的动员力。

  中国速度和效率,不仅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付出了牺牲。截止到现在,在中国境外的确诊病例数量不到总数的1%。世卫组织多次高度赞赏中国的负责任态度,充分肯定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病毒没有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

  CoViD-19病毒是一种人类尚缺乏认知的新型病毒。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病毒基因测序等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努力阻止疫情在全球扩散。中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抗击疫情就是对国际社会的最大贡献。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陛下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打电话、发电或发函,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包括沙特在内的几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对于这些善意,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铭记在心。

  一些国家采取了加强检测的措施,有其合理之处。但也有一些国家反应过度,引发不必要的恐慌,也不符合世卫组织的建议。我们相信,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也会思考放宽限制。

  疫情无疑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短期负面影响,旅游、餐饮、交通等服务业短期面临的困难较大,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有针对性地推出阶段性的,包括减免税收在内的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逐步恢复生产,短期的困难局面将会得到克服。

  病毒终将被战胜,但比病毒危害更大的是歧视、仇视以及种族主义偏见。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前,需要的是团结而非污名化,需要鼓励而非泄气。湖北胜则中国胜,中国胜则世界胜。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