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公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10-01 18:00

 

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2018年10月1日的《沙特公报》中国国庆节专版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2030愿景”——中沙合作发展新机遇,前景广阔》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69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时刻,我愿与关心中沙关系的读者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为双方务实合作带来的巨大机遇和美好前景。

    中沙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千年以来,沿着古丝绸之路,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及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经由阿拉伯半岛传向欧洲;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以及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吉达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公元15世纪初,中国航海家郑和船队曾抵达吉达、麦加等地。无论是中沙联合考古队在吉达塞林港发掘出的中国瓷片,还是东起中国嘉峪关、西至沙特麦加的中国古代名画《路山水地图》,都是中沙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准确把握了丝绸之路精神的内核,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加强沿线各国的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各国在新时代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使古丝绸之路焕发了新的生机。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的大批合作项目给广大参与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中国已与包括沙特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有86个成员国,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5年来,一大批示范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050亿美元,增长18.8%,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增长12%。中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建立了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迄今为止,中欧班列累计行突破1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从中国48个城市的货物通达欧洲1543个城市,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

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对沿线国家投资预计1500亿美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沙特是共建一带一路天然合作伙伴。中国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合作伙伴。中沙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3年来,两国元首实现互访,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扩大,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实走深,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进一步对接。双方共签署了30个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涵盖能源、金融、投资、贸易、住房、水资源、质检、科技、人文、邮政、通信、媒体等领域。中沙全方位立体合作新格局正在形成,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共同愿望,各国戚与共、命运相连,开放、合作、改革、创新的潮流不可阻挡。中沙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成果不仅将惠及两国,更将引领地区合作。阿拉伯格言说,求知莫辞中国远。中国古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人民愿与沙特人民携手并肩,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