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责任全在美方

2022-08-09 22:30

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责任全在美方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馆发言人声明

最近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危机是美国强加给中方的。

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

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举动,严重违反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类渠道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不会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空间,而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要由美方全部负责。

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难道美国要把历史上干过的坏事、丑事都再做一遍吗?

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代表发表的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国被迫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之举。声明公然为侵权者张目,反而向维权者施加压力,反映了他们执迷于“丛林法则”强盗逻辑的霸道与跋扈。历史不容倒退,我们不能让丛林法则重新来主导国与国的关系。七国集团的错误行径引起14亿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历史绝不会重演,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十九世纪的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许再被无端侵害。

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实际上沦为一场闹剧,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激发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国际社会的一中共识也更加巩固。佩洛西的表演,严重违反了中美建交时美方所做的政治承诺,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

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为捍卫主权和领土完全所采取的措施正当合法,天经地义。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政治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