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王奇敏在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红线不容触碰 拥护历史正确理所应当》

2023-05-21 20:53



521日,驻吉达总领事王奇敏在沙特《欧卡兹报》发表《台湾问题红线不容触碰 拥护历史正确理所应当》的署名文章,批驳美西方近期涉台谬论,重点阐述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依据,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原则立场。文章全文如下:

台湾问题红线不容触碰 拥护历史正确理所应当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 王奇敏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接连挑战中方红线,与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纵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由窜访美国并同其国会众议长等会见;美国持续对台进行军售;部分国家不断鼓吹“台湾问题非中国内政”、“大陆试图用武力或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海局势紧张责任在中方”的虚假信息。个别国家跟风附和,如某国国家元首公然颠倒黑白,声称台湾问题是国际问题,某国前政府首脑于近期窜台。这些国家妄图通过“小动作”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企图制造两岸“永久分裂”,搅动亚太安全稳定格局,其别有用心昭然若揭。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事实从未改变。在法理上,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其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根据国际法“继承”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继续行使对台湾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中共二十大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上均表明中国共产党同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在历史上,从公元610年左右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大陆沿海居民迁居台湾并正式建立隶属于中央政府的行政机构。二战后,长期被日本法西斯占领的台湾回归中国是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均清晰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任何纵容支持“台独”的行为,都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均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前不久,洪都拉斯政府宣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与洪都拉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原台“邦交国”纷纷同台“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或复交。截至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历史正确一边,彰显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是大势所趋。在国际组织中,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一个中国原则予以明确,并多次重申按该决议处理涉台事务。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决定台湾参与政府间国际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奥委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等国际组织长期以来都需事先征得中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才允许台湾以正确、适当名义参与。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国际法的尊重,也是对联合国地位和权威的认可。任何国家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双标,都必将自食其果。

美台勾连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当前,台海局势持续紧张,一方面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美方为遏制中国发展,搞所谓“以台制华”,一边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边却执意与台民进党当局持续来往;一边说不支持“台独”,一边却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纵容其“以武谋独”。民进党当局上台6年多来,不专注于改善民生,而是持续挥霍台湾人民220亿美元血汗钱从美购“武”,将台湾人民绑上“台独”战车,裹挟台湾青年当“炮灰”。台当局如此示好美国,换来的却是美政客提出炸毁台积电公司来防范大陆“攻台”的荒谬建议。据台最新民调显示,56.6%民众不相信美国是守信用的国家,55.4%民众认为美国只是在利用台湾,近四成民众认为美国对台军援会将台湾推向战争。在大部分台湾人民眼中,美国维护“台海和平”是假,推行霸权主义和为自己拉拢“选票”是真。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同“台独”势力相互勾结,企图在平静的台湾海峡上掀起波澜,制造不稳定因素,两岸的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讲到中国的台湾问题,不得不说说近期举办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外长会。在沙特等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会上同意叙利亚重返阿盟。这有助于地区团结自强、发展振兴,和平稳定,符合阿拉伯国家长远利益。这本是一件值得欢呼雀跃的事,但美国务院却谴责阿盟重新接纳叙利亚,称不支持中东地区盟友伙伴采取此类行动,同时宣布即日起延长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这种搞胁迫外交,通过制造矛盾分裂地区团结、肆意破坏对话和解进程的行为,都明显存在于台湾问题、利比亚问题、也门问题等国家内政问题。

正如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地区事务应由中东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历史潮流。中方将继续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共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要正告那些“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台湾问题是中国红线,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我们绝不含糊;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


原文链接: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3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