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2-07 15:00

 

2020年127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人民至上 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按照贫困县退出的有关政策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

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过去8年来,中国年均脱贫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 亿人。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持续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贫困人口,稳定实现“吃不愁、穿不愁”。

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告别绝对贫困,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它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的减贫奇迹不仅惠及中国人民,对促进世界人权进步、提升全球减贫治理效能、推动世界减贫进程也具有重要意义。

取得这样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强调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和奋斗豪情。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用团结奋斗共同为人民书写“脱贫答卷”。

得益于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政策、联动完善的治理体系和长期持续的基建投入。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区域均衡发展,让贫困人群共享发展红利。实施“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针对各地不同特点量身定制扶贫方案,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实施异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补偿等多项综合性立体性举措,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中国各级政府都设有落实扶贫政策、开展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共派遣了约三百万扶贫驻村干部,与被帮扶对象一道制订脱贫计划,助其脱贫。与此同时,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中国在持续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财政扶贫支农资金规模逐年增加。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时限要求不放松,积极有序行动,切实把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难题,取得一系列扎实成果。

消除贫困始终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也是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开展减贫国际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做出贡献。

要摆脱贫困,各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争取国际合作和外部支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与非洲、拉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扶贫合作,签署扶贫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同时,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持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截至目前,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的投资总额已超过8000万美元,该计划支持了非洲和亚洲的13个发展中国家,惠及7万多直接受益者以及几十万名的间接受益者,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在二十国集团利雅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贫困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再次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要将发展议程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加强发展合作,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强调既要落实缓债倡议,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也要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提升其自主减贫能力。此外,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多次表示,“中国是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脱贫攻坚和减贫合作为人类消除贫困贡献了方案和智慧,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了经验与实践。展望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繁荣共享的美好世界,努力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行,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新贡献,为国际减贫交流合作拓展新途径,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开辟新空间。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如下:

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5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