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沙特通讯社》专访

2020-11-22 16:00

 

二十国集团(G20)利雅得峰会召开前夕,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沙特通讯社》专访。11月21日,《沙特通讯社》刊登采访内容要点如下:

 

在谈及沙特担任主席国期间G20所取得的成就时,谭邦林总领事表示,今年以来,在主席国沙特的有力引领下,G20团结应对疫情挑战,在疫苗、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应对发展中国家债务、贸易投资、数字经济、人员流动等各领域取得积极务实合作成果。3月,领导人特别峰会成功举行,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指明方向,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也再次印证习近平主席在特别峰会上所讲,各国的利益彼此相连,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我们必须携起手来,才能战而胜之。

在沙方的组织领导下,G20迄今已举办了超过100场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围绕合作抗疫、促进经济复苏、加强G20其他议题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迅速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

谭表示,中国赞赏G20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团结抗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赞赏沙特作为G20主席国所表现出的高度负责任态度,以及专业高效的组织协调工作。

在谈及G20如何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时,谭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第二波冲击来势汹涌,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任务更加艰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利雅得峰会,期待峰会发出积极信号,拿出务实合作主张。同时,面对疫情暴露的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短板和弊端,各方也在深刻反思,期待峰会就“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改革给出答案。

面对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选择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检验着人类社会的智慧、良知和勇气。疫情发生以来的现实一再证明,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势在必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方面, G20在凝聚国际共识,协调各方行动共同抗疫方面应该也能够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在谈及G20成员国如何摆脱当前困境,实现共同发展目标时,谭表示,面对挑战,G20各成员应加强团结、推进合作,致力于实现共赢,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一是团结互助,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应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精准防治,合力应对,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

二是开放合作,共促复苏。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帮助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三是完善和创新全球治理。坚持和平共处,尊重各国发展权利,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探索更加公平有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暴力行径,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和和平安全。

谭强调,人类只有一个星球,各国不可分割、命运与共,需要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我们要摒弃意识形态的偏见,跨越民族文化的分歧,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呵护和建设我们的地球家园。

谭最后表示,中国希望G20利雅得峰会向世界传递团结合作的信号,重申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庄严承诺,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多边体系,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主要作用,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实现21世纪所有人的机遇。

 

《利雅得报》、《赛百格报》、《数字报》、《和谐报》、《国家报》等十余家沙主流媒体转载。

《沙特通讯社》链接:

https://www.spa.gov.sa/215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