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夕在沙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16 14:00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沙特峰会前夕,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署名文章,介绍“十四五”时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和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和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真诚愿望。11月16日《欧卡兹报》刊发文章,全文如下:

 

人类历史和实践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余年来,中国在各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人民收入水平等均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0年底,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对全球减贫事业意义重大。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不久前,于北京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从明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即高质量发展阶段。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政府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容量必将不断扩大,从而为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国际循环又深化国内循环,双方相互开放、相互促进,将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开放、合作、团结、共赢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方略。习近平主席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一重要表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中国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中国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

继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中国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中国将同包括沙特在内的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其与“2030愿景”高度融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疫情发生以来的现实一再证明,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势在必行。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的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切实履行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4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