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4 21:00

尊敬的外交部麦加分部总司长贾马尔·比勒胡佑尔大使阁下、

尊敬的外交界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亲爱的同胞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70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不过是长河一浪。70年前,即使是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敢作出这样的预测:一个被列强坚船利炮打开国门、民族陷入危亡境地、人民饱受深重灾难,在黑暗深渊中苦苦探索、刚刚迎来新生的国家,在短短70年间,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起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样的历史巨变,这样的人间奇迹,就真实地发生在世界东方,发生在社会主义中国。

“中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做到了,在一个人的生命周期内生活水平提高了100倍,并且对世界人口和全球经济带来重要影响。”这是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的话,也是新中国70年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9.4%,创下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世界奇迹。2006年起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一直居于世界首位。农业方面,中国依靠自己,不仅养活了13亿多人口,而且实现了小康,实现了由物资匮乏到物资极大丰富的转变。工业方面,中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服务业方面,电子商务、数据消费、现代供应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日新月异,“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快递外卖”,使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加便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利用外资量增质优,成为全球投资热土,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1.3倍。创新实力持续跃升,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至今年的第14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在高速铁路、移动支付、5G通信、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领先世界。文化建设呈现繁荣发展景象,目前,中国电视剧和图书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居世界第二。

中国的发展道路正在引起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植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开辟的政治发展道路。它不是延续中国传统政治的“母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经过长期探索、反复比较、实践检验的“新版”。

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而不是别人的恩赐;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依靠的是中华各族儿女的紧密团结、勤劳智慧和艰苦奋斗;是通过与各国的和平共处与互利共赢合作取得的,而不是通过战争掠夺。

5千年持续不断的文明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在过去一千多年中,经济总量曾长期处于世界首位。即使在最强盛的朝代,中国也从未侵略过其它国家,没有建立过海外殖民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为沿路各国送去的是丝绸、茶叶、友好交流与合作,郑和舰队七下西洋送去的不是子弹和炮弹,而是和平与友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无论将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永远不会称霸。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诸如气候变化、环境恶化、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发展不平衡等全球性挑战,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朋友分享发展经验,携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困难和挑战,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沙贸易额去年达到633亿美元,沙特已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如今,中国每进口8桶石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中沙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的对接,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沙两国人民友谊之树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