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吉达总领事馆发言人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谈话

2019-08-29 01:00

驻吉达总领事馆发言人日前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然而自今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了多次较大规模的反修例游行集会,导致香港暴力活动频发,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香港将向何处去?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事情的起因。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起因于一桩普通刑事案件。2018年2月,香港居民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害怀孕女友后潜逃回港。由于香港对该案没有管辖权,为将陈移送台湾受审,特区政府提出修订上述两个条例,希通过修例允许香港通过特别安排与尚未签订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协助协议的内地、澳门和台湾地区开展移交犯罪嫌疑人和逃犯的个案合作。此举既有利于处理上述个案,又有利于堵塞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彰显法治和公义。

由于不少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情况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一些外部势力及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趁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的反修例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随之完全停止。对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但是,特区政府停止修例以后,游行示威活动不仅没停,反而不断升级。一些激进示威者冲击破坏香港立法会、瘫痪交通、袭击警察、围堵香港中联办并污损国徽、侮辱国旗、蓄意制造多起暴力事件,并在香港国际机场聚集、袭击乘客,致使机场运营瘫痪。其性质已完全超出和平游行示威范畴,并呈现出恐怖极端暴力破坏的特征,严重践踏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更有极端分子在暴乱中打出外国国旗,叫嚣“港独”,严重伤害了包括香港广大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感情。

诸多事实表明,香港持续暴力事件的背后,有外部势力的黑手介入,企图搞乱香港并以此牵制中国的发展。在此我们重申,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和能力不容置疑。

香港陷入暴力与混乱两个多月,已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希望真正热爱香港的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暴力,尽快止暴治乱,共同声讨激进分子的恶劣行径。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举措,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发言人说,在吉达领区的广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香港会更好,祖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