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馆举行2016年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

2016-02-06 06:00

24日晚,中国驻吉达总领办了2016年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200余名旅沙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喜迎年佳节。

驻吉达总领事安瓦尔在晚会上致辞,代表中国驻吉达总领馆向所有生活、工作在吉达领区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2015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仍取得了6.9%的增长,GDP676700亿人民币,增量5000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同时,新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在外交领域,中国继续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拓创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一步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担当、出力。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刚一成立,就拥有了57个成员国。“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已同2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中国影响力全面提升,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全球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安总表示,2015年也是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的一年,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了国事访问并签署了14个合作文件,双方约定加强在政治、经贸、能源、人文、军事、安全等领域及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密切合作,推动中沙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习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报》上发表的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中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中沙关系长期造福两国人民的强大动力,坦诚相见、民心相亲是中沙友谊历久弥新的不竭源泉”。如今,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个里亚尔,就有一个1个里亚尔来自中国。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等领域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的沙特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两国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入发展。

安总强调,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都是中沙关系发展的见证人和推动者,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和人文交流,通过各种方式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驻吉达总领馆是在吉达领区工作、学习、生活的每一位侨胞和中国公民的家,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做好领保和侨务工作,为中国侨民和公民在这里顺利开展工作和愉快生活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协助。最后,他祝愿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祝愿大家平安幸福、事业有成。

  

    81岁高龄的旅沙华侨马经武先生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华人华侨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经济发展、实力壮大的欣喜和自豪,以及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世界和平的期盼。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气氛喜庆欢快,大家盛赞过去一年祖国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