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中国援建印尼地震海啸预警台网事答记者问

2005-03-31 00:00

  问:今年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时曾表示,中国将帮助印尼建设地震海啸预警台网。请问此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答:为落实温总理关于帮助印尼建立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的指示,中国地震局曾派工作组于2005年2月26日至3月2日期间访问了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局和印尼科学院,就援建地震台网事宜、合作协议、工作计划与对方进行磋商,并签署了合建台网协议。

  根据协议,援建项目包括10个宽频带数字台(其中两个为甚宽带地震台)、两套备用台,10个数字强震仪和一个数据处理中心,项目总值2700万人民币。地震数据全部通过卫星实现实时传输,中方负责培训和3年保修,双方将就该项目和有关合作定期召开协调人会晤。

  此台网建成后,将帮助印尼提高地震精确定位和定级能力、大震速报能力,并为印尼今后参与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提供地震监测技术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