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瓦努阿图内阁会议宣布撤销所谓瓦台“建交公报”发表谈话

2004-11-11 00:00

  11月10日,瓦努阿图政府发表声明,宣布瓦部长会议作出决议,撤销11月3日在台北签署的所谓瓦台“建交公报”,重申瓦政府遵守联大2758号决议,坚定奉行在1982年瓦中建交公报中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瓦政府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政治联系。

  中国政府对瓦政府上述声明表示赞赏。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全世界160多个国家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重要国际组织的普遍共识。事实再次证明,台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没有前途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瓦关系。两国建交22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发展中瓦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国政府愿与瓦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瓦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