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值国庆之际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

2022-10-01 15:04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回顾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展现中沙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和亮点,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疫后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该报推特、脸书和照片墙账号亦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

谭邦林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

今天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一周前我们同沙特人民一道庆祝了沙特阿拉伯王国92周年国庆,为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光明前景献上美好祝福。

一年来,中沙两国在各自发展进程中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沙特GDP实现了11%的高速增长,在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赞叹。

去年中国GDP增长8.1%。今年上半年,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了GDP2.5%的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下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预计全年GDP有望实现4%——5%的增长。从各方面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年初,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今年,中国航天发展按下“快进键”,全面扩建空间站,实现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驻留开展科学实验。“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新的突破。中国高铁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比世界70%以上。中国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同比增长1%。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自给自足的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累计感染人数及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经济社会长期稳定、欣欣向荣。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多年来一直高于90%。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随着新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开启了良政善治新局,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多分享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红利,步入发展新时代。

中国与沙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沙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和强劲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沙特已连续22年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8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增长43.7%,达到527.5亿美元。

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沙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中方赞赏沙方长期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沙共同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打着“民主”和“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双重标准”,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今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强化长期合作关系;华为公司未来展厅在利雅得建成开放,助力培养沙特青少年创新思维;中国铁建顺利完成麦加轻轨2022年朝觐季运营,安全平稳运送乘客129万余人次;“利雅得季”点亮“中国红”,首届“汉语桥”比赛在沙特成功举行,中国图书上架法赫德国王国家图书馆,中沙在实现共同发展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我们愿继续同沙方一道,深化互信,巩固友谊,拓展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深入对接,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互利共赢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一年来,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全方位开放,通过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大型国际经贸交流平台,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市场,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累计为相关国家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6%。

中国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中国先后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防疫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新冠疫苗。

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及时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国际粮农组织与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在20多个国家开展,中国杂交水稻已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让10多万人直接受益。中国先后向乌克兰提供多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向斯里兰卡伸出援手,援助阿富汗抗震救灾,积极支援巴基斯坦抗击洪灾。中国坚持胸怀天下、以义为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力量。我们愿与各国人民并肩前行,共同维护安全与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共建疫后美好世界。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1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