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馆举办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29 22:12

9月29日,中国驻吉达总领馆举办国庆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沙特外交部麦加地区分部总司长马金、领区沙媒体、智库及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约100人连线出席。

谭邦林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信心和动力。中国密集举行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实施使香港步入由治及兴的新时代。


谭指出,面对全球日趋严峻的“安全赤字”与“发展赤字”,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为维护全球安全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注入正能量。中国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一直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领国际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

谭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拓展深化,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双重标准、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同 “2030愿景”深入对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拓展深化,造福两国人民。

谭强调,只有聚焦和平与发展,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是人间正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愿同沙方一道,不断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双边层面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等不同机制内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招待会还播放了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22年中阿各领域合作成果的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