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就北京冬奥会在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2-20 16:50

2月20日,在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成功,即将闭幕之际,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当地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回顾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表示中国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安全高效的赛会服务,全面覆盖的创新科技,让北京冬奥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向外发出弘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携手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一起向未来”的热切呼唤。全文如下: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历经6年多精心准备,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中国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安全高效的赛会服务,全面覆盖的创新科技,让北京冬奥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给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各国带来希望和信心,让世界见证中国风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环保先行

北京冬奥会首次采用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先进制冰技术,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境内接力火炬全部使用氢燃料,200余辆氢能客车服务赛事,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改造为冬奥会场馆再利用,首钢滑雪大跳台不吐烟圈的工业烟囱成为工业遗产复兴的典范……现代科技与可持续理念相融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

科技赋能

两地三赛区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高铁实现5G全覆盖,“云上”赛事转播、精准气象预测、超高速“猎豹”摄像系统,机器人餐厅、无人列车、智能床垫、测温创可贴、电子货币……北京冬奥会引入体育行业革命性创新,全流程、全闭环、点对点管理打造全球疫情“避风港”,建设安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提出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中国努力克服南北气候差异、设施服务不完善等不足,全面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战略,打破了冰雪运动时空局限。截至2021年初,中国共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滑雪场,相较于2015年增加317%和41%,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热”运动,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

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一些西方国家用“人权牌”将体育政治化,借冬奥会搞政治算计,不得人心,不会得逞。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为冬奥喝彩、为运动员加油,全球近3000名运动员如约而至,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襄盛举,沙特等国历史性首次派团参加冬奥会,充分体现了对北京冬奥会和对全球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始终是奥林匹克理想坚定的追求者、行动派,坚决捍卫卓越、尊重和友谊奥林匹克价值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舞台,凝聚各国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和最大共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闭幕,它见证了奋斗、突破和圆梦的激情与感动,照耀着和平发展、团结合作、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前行之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永不落幕。中国将继续与包括沙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团结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欧卡兹报》网站文章链接如下: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9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