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新疆行(二)

2023-01-11 17:56

1月9日至10日,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来到访疆第二站——位于阿尔泰山麓、克兰河畔的阿勒泰地区参访。阿勒泰不负中国“雪都”之名,降下2023年第一场瑞雪,迎接代表团的到来。

当地哈萨克族群众撒出奶疙瘩和糖果,为代表团献上传统的“恰秀”祝福。

据考证,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运动起源地之一。代表团来到国家高山滑雪训练基地——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考察新疆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寻找冰雪游合作商机。新疆滑雪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博得了代表团阵阵掌声。

代表团走进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哈萨克族老工匠斯兰别克家,参观新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展示。

阿里团长对有1.2万年历史的毛皮滑雪板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说:“阿勒泰发现的人类最古老毛皮滑雪板,以及阿勒泰人民一代代传承的传统手工制作技术,代表了中国新疆的优秀文化,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阿勒泰五百里·风情街,代表团与当地群众一路同行,欣赏宝石画、油画等特色艺术,感受别样的雪域风情。

——“难道我们今天要走五百里?”


——“不,我们只走一里路。克兰河五百里的奔腾,只为这一里的精彩!”


阿勒泰的行程虽短,但当地的稳定繁荣和谐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阿里团长表示,我曾多次访华,去过中国不少地方,但阿勒泰呈现出我此前并不了解的中国的一个侧面,很具特色。巴林伊斯兰事务最高理事会委员梅莱基和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员萨拉都是首次来到新疆,也都赞叹新疆竟然发展得这样好,有助于他们认清一些西方媒体的抹黑造谣完全是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叙利亚沙姆大学伊斯兰经学院院长胡萨姆丁表示,中国的稳定就是世界的稳定,叙利亚将坚定同中国同新疆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