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新疆行(一)

2023-01-10 15:42

1月8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邀请,来自阿联酋、沙特、埃及、波黑、塞尔维亚、突尼斯等14个国家的30多位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抵达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开启访疆之旅。


虽然凌晨的乌鲁木齐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但代表团甫一抵达,就感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暖意。代表团团长、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已经是第二次访疆了,他动情地说:“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新疆人,再次来新疆就像回到了家里。”


1月8日至9日,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参访多处历史、文化、宗教场所。


在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时,阿里团长当起了展览义务讲解员,向初次访疆的团员普及中国和新疆的基本概况。埃及总统宗教事务顾问奥萨马表示,中国反恐政策十分成功,实现了各民族和平相处,这一经验对各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波黑前大穆夫提采里奇盛赞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政策带来的新疆社会和谐成果。

在新疆自治区博物馆,代表团成员们在古丝绸之路展板前长久驻足,回顾自己国家同中国的千年交往史,畅谈未来对华合作前景。波黑前大穆夫提采里奇说,“中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近几年一直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希望中国像15世纪明成祖朱棣派郑和下西洋那样,持续向世界散播发展红利”。

代表团高度评价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展示。毛里塔尼亚作家阿布达拉说,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付出了巨大努力,将其推广到全球,对文明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阿里团长强调,中国政府批准成立并资助的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是对西方污蔑中国灭绝维吾尔文化的最有力回击。

在乌鲁木齐天山区洋行清真寺,代表团与当地各族穆斯林信众同做晡礼。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代表团同经学院师生坐而论道。塞尔维亚穆夫提杜迪奇表示,过去我只在电视和报纸上见过中国,但我坚信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名言“求知,哪怕远在中国”,今天终于亲眼见证了新疆穆斯林兄弟生活在和平与幸福之中。

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代表团同维吾尔族小朋友亲切交谈,商户们则忙着把团员们采购的新疆特色旅游纪念品和经典美食包邮回他们的国家。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代表团通过实时画面考察中欧班列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的现场作业情况,赞叹新疆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员萨拉表示,新疆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等经济发展条件,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同中国的贸易往来更加畅通、更加便捷、更加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