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沙特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倡议助力安全与发展共同愿景》

2022-08-08 14:59

    88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倡议助力安全与发展共同愿景》,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阐释两大倡议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合作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文章在该报推特、脸书、照片墙等社交账号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中国倡议助力安全与发展共同愿景

驻吉达总领事 谭邦林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不久前召开的吉达峰会,主题就是“安全与发展”。

    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将自身绝对安全建立在别国动荡之上。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些动向令人担忧: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疫情蔓延、气候变化、经济衰退、发展危机等不断凸显。乌克兰危机使世人增加了对爆发世界性战争的担忧。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安全治理观和发展观,如何规避战争风险,促使人们深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遵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与争端,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世界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是要求各国包容开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事实一再证明,发展是破解各种治理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所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才能夯实安全的根基。只有发展和安全并重,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安全和发展。

    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讲话中倡导,我们要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履行义务,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面对各种新挑战,各国追求安全与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都希望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中国全球安全倡议和发展倡议的提出,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合作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受到普遍欢迎。

    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真诚相待,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道义,弘扬正义,呼应中东国家追求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夙愿。中国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并为其仗义执言。去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地区多国,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为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新贡献。

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彼此发展理念相近,优势互补,在探索自主发展道路中结伴同行,守望相助。中国已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阿曼“2040愿景”等地区国家规划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形成合力,中国同地区国家务实合作正取得越来越多的新成果。

    中国多年保持中东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前5个月,中国同地区国家双边贸易额超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中国从地区进口石油同比增加75%。中国与沙特红海新城储能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在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截至20227月,中国累计向中东17个国家提供疫苗超过5亿剂,并同阿联酋、埃及等国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免疫屏障。

    中国积极助力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分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治国理政高端人才。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国提出“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研修名额,支持发展中国家疫后经济社会与发展”。这将帮助挖掘发展中国家增长潜力,实现多层级、自主的可持续发展。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不断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在新基金下,中国将以更充沛的资源和行动力,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全球安全与发展倡议的提出,为新时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合作和人类进步打开了新的大门,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广阔前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始终坚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关,唯有世界各方联手,秉持发展优先,创新驱动,才能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只要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和零和博弈旧思维,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路便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11955

《欧卡兹报》推特链接:

https://twitter.com/OKAZ_online/status/1556337114735951876?s=20&t=6o0KFResS1dlgIRY-JZdMA

       4